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在理性的基础上才有改革共识

[ 来源: 本 站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杨 越|  时间:2013-01-23 | 浏览:次 ]


   《求是》2013年第二期推出的“改革共识四人谈”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在于谈了大家都在谈的话题,更重要的是谈了大家以往没有谈到和没有谈深的问题,引导我们在保持和强化理性的基础上来谈改革共识。

    正如文中所说,大家都认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势在必行,但改什么、怎么改,可以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如果从自身体验和利益需求出发,每个人对改革可能都有各自的立场和看法,那我们要形成和凝聚改革共识,将难于上青天。

    每个社会成员的不同需要和诉求,如同来自不同方向的力。要把这多个方向的力形成大方向一致的合力,最后上升为社会公共问题、国家政策问题、改革问题,就要求众多的社会成员不仅考虑自身和现实的利益,还要顾及大家和长远的利益,向趋同的问题、方向上靠近。

    那么,符合最广大的社会成员共同利益的大方向是什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论如何改革都要坚持这条道路,在这个前提下进行完善和创新。因为历史、现实和我们的经验都告诉我们,封闭僵化的路,改旗易帜的路,都不能解决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实力还不雄厚、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各个阶层人们都要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大国的现实问题、长远问题。离开这一点,无论是谁,都很难设想,还有什么路子和办法能够解决当前和今后中国的现实问题。

    在这个大方向下,如何深化改革呢?虽然我们需要探究的问题有很多,但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说,无非是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抓紧研究现实问题,着眼于不同地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从解决民生难题入手,寻求最大“公约数”,尽快形成共识,尽快取得改革的新突破。另一个是,虽然当下思想多元,但广大社会成员只有正确认识和看待我们面临的困难,人人都发出促进解决我们共同问题的“正能量”,才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推动改革的不断深化。如果人们像天鹅、梭子鱼和虾那样,向着不同的方向各使各的劲,只会分散力量,终将一事无成。第三个,空谈出不了改革,从理论到理论不会有改革的行动。改革,要做,要迈出步伐。在还没有成龙配套的方案,在还没有完全把握的情况下,我们不妨在各种声音纷然杂陈的情况下,回归到“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上来,允许“摸着石头过河”,“不搞争论”,先干起来再说。只要及时总结、不对的赶快改,就出不了大难子。

    关于改革方向、改革方法的诸多问题,“改革共识四人谈”谈得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令人信服,令人赞同。从理性出发的引导,才能引起人们理性地思考,有理性的思考,才容易形成广泛的改革共识。“改革共识四人谈”,无疑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