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狠刹奢靡腐化的歪风

[ 来源: 中国反腐倡廉网 | 作者: 王旭婷|  时间:2013-01-28 | 浏览:次 ]

    奢靡腐化是党内肌瘤,侵蚀着党的健康之躯。一般来看,奢靡腐化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奢侈浪费,比阔气讲排场;二是萎靡不振,当太平官“和尚撞钟”;三是低级庸俗,包养情妇道德沦丧。如果不坚决抵制和铲除奢靡腐化之风,党内就会士气低迷,党外就会怨声载道,整个社会就会增多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因此,必须向奢靡腐化“亮剑”,狠刹这股党内歪风!
 
    奢靡腐化是“皇权”思想的再现,某些领导干部乐于当“土皇帝”、摆“老爷谱”,以致出现“家丁”、“奴仆”阿谀逢迎,阔气排场比比皆是的场景。因此,制止奢侈腐化,首要的事情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来约束和管理官员。例如奢靡浪费,如若有严格的纪律规定,有严厉的惩戒措施,想必不会那么严重;萎靡不振,如果有科学的绩效考核,有合理的退出机制,想做“庸官”注定没有市场;低级庸俗,假如有八小时外的监督措施,有及时的提醒劝诫,想必也不会那么“盛行”;某些党员干部的“皇权”思想,正是因为权力未被关进制度的笼子,所以才能够滋长蔓延,成为危害社会的权力“祸端”;因此,健全制度,细化措施,是制止奢靡腐化的强力武器。
   
    奢靡腐化是腐败案件的催化剂,是“恶性肿瘤”的前兆,奢靡腐化不仅危害社会政治生态,还会害了官员自己;因此,制止奢靡腐化,除了他律之外,还必须从官员自身做起,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思想和行为的道德防线。 制度是外部制约,而道德是内部自觉,根据辩证法原理,内因是根本,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如果没有内在的道德约束,再严格的法度都可能在官员的行动上打折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瞒天过海,善于作秀;这些都是一些腐败官员惯用的伎俩。人一旦失去道德约束,制度就被抛到了脑后,直到“东窗”事发,官员才会叫苦不迭,这时候危害和损失都已造就,官员只能望“案”兴叹。
 
    奢靡腐化是社会风气堕落的加速器,上行下效,攀比附庸,“权力”一族带动“财富”阶层,“财富”阶层刺激其他阶层,这股歪风就会蔓延肆虐,甚至撼动整个社会勤俭节约的优良根基;所以,狠刹这股歪风,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培植廉洁节俭的良土肥壤,让廉洁教育的鲜花灿烂怒放。这就要求各级各地不仅要做好廉政文化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工程,还要创新方法、丰富内容,让廉洁教育成为入脑入心的“浴脑”工程,使全社会形成“崇尚廉洁、倡导节俭”的社会价值观;如此常抓不懈,廉洁就会成为一种社会信仰,奢靡腐化就会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常态,从而最终销声匿迹。
 
    向奢靡腐化“亮剑”,需要制度、道德、文化等多管齐下,不仅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要让典型案件及时警醒“梦中人”,同时,形成全社会“崇廉倡俭”的廉洁文化大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刹住奢靡腐化这股歪风,让党内健康纯洁,让党外和谐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