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艳丽:强化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监督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 来源: 本 站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0:00 | 浏览:次 ]

11月30日,麟游县纪委组织召开2011年度全县述廉述效大会,部分镇、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报告了自己一年来履行廉政承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艳丽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张艳丽指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全委会述廉述效,是近年来省、市推行的十五项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工作之一,是强化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的有效载体。2008年以来,全县已有35名乡镇、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述廉述效。实践证明,这种直指“一把手”权利监督,压力和动力并举、自律和他律结合、履行承诺和落实整改措施相统一的长效性教育监督机制,对于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反腐倡廉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艳丽强调,每位领导干部都必须紧绷拒腐防变这根弦,强化廉政承诺意识、践行承诺意识、接受监督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意识。其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从述廉述效工作中受到启迪,时刻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自觉拒腐防变、接受监督,齐心协力推动全县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张艳丽就领导干部严格廉洁从政、切实履行反腐倡廉建设职责、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实效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强化党性修养,严格廉洁从政。各镇、县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把“8个禁止、52个不准”和“19个不准”等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要修身立德、锤炼党性。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好修德正己、敬业做事、带好队伍这三件事,坚持做到勤修身、塑品格,树官德、存正气,讲良心、讲原则,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加强党性锤炼。二要恪尽职守、敬业爱岗。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事业。要坚持实事求是,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知民情、解民意、帮民难。三要心怀敬畏、牢记使命。要牢记岗位职责和任期使命,严于律己,做到慎独、慎言、慎行、慎微,把权力当成服务、当成责任、当成奉献,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干事创业谋发展。四要清心自守、警钟长鸣。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工作与家庭、失与得、苦与乐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名利观、金钱观、人际观,踏实做事,清白做人,交益友、交诤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二、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反腐倡廉领导职责。一要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新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修订的《镇、县级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精神,务必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严格执行,在工作上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二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作为履行职责的“规定动作”,认真负责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检查、考核等环节的工作,切实做到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检查、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三要强化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要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切实纠正当前各镇和县级部门在责任制工作落实中普遍存在的重安排、轻检查,会议安排多、会后过问少的不良现象。特别是对于群众比较关注的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敏感问题,一定要紧盯不放,切实做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强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一要切实防范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自觉依法行政,防止因为执行政策“走样”而产生违法违纪问题。二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在率先垂范的同时,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班子成员的廉政教育,帮助其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并督促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三要加快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镇、县级各部门要按照县上的整体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要求,保证惩防体系建设落到实处。要继续深入推行和全面落实好省、市、县关于反腐倡廉建设各项新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创新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四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注重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工程项目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依纪依法维护广大群众权益。今年未完成办案任务的镇、县级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年终要向县纪委说明情况。五要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产生的根源,采取得力措施及时加以整治,努力遏制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势头。

(本文摘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艳丽2011年11月30日召开的述廉述效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