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艳丽: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来源: 本 站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0:00 | 浏览:次 ]

2011年10月18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艳丽向中国共产党麟游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奋力挺进全省十强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

张艳丽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呈现出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与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上升与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态势。搞好今后五年的反腐倡廉建设,对于确保我县“十二五”规划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艳丽强调,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奋力挺进全省十强县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和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对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大任务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其主动履职尽责,自觉依法行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认真整改,对违纪违法案件严肃处理。健全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坚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廉洁从政法规制度,加强教育、强化监督,从具体事情做起、从突出问题抓起,加大对作风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扎实推进农村、企业、学校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四项规定”,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问题。

三、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有机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划清权力界限,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要求,保证惩防体系建设落到实处。以规范运行、增强实效为目标,在巩固、扩展和深化上下功夫,继续深入推进省市提出的15项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工作,继续实行镇、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职、基层纪检组织查办案件初核审查和对基层查办案件实行领办3项制度。切实提高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执行力,认真查处违反法规制度的行为,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的原则,在抓好自办案件的同时,加强镇和部门办案工作。注重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工程项目领域的腐败问题。对有案压案不查的镇和部门相关负责人要进行责任追究。完善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畅通广大群众信访举报和诉求表达渠道。推行公开审理助辩,对基层案件坚持立案审核、结案协审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以儆效尤。坚持把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与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结合起来,把处理人与教育人、挽救人结合起来,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同信任干部、激励干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既严惩腐败分子,又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得力措施集中加以整治,努力遏制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势头。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厂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和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六、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党代会代表的监督,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对纪检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大力支持,为纪检机关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