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查处薄熙来体现了党中央的英明与正确

[ 来源: 本 站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杨 越|  时间:2012-10-09 | 浏览:次 ]

    9月28日晚,随着新华社对“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这条新闻的播发,对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严重腐败问题的调查处理终于水落石出。

    今年3月15日,中央决定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4月10日,中央决定,停止薄熙来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并由中央纪委对其立案检查。根据当时公布的信息,许多人以为薄熙来的问题主要与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件有关。本着从严治党的精神,就因为这一原因,让薄熙来“下马”是应该的、必须的。

    但是,根据目前调查掌握的事实,薄熙来不仅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而且这之前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利用职权、薄谷开来利用薄熙来的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此外还发现了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的线索。这着实让人们感到震惊和愤慨,也最终让人们知道了党中央为什么要及时、果断、严肃地处理薄熙来事件。

    薄熙来在成为高级领导干部之前,很早就已经涉足腐败。在逐步成为一名高级领导干部的过程中,不能加强党性修养,生活腐化,道德败坏;不能按照党性原则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能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不能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滥用职权,违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用人选人;不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很好的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不能坚持法治理念,践踏法律,徇私枉法。像这样的人,严重影响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将这样的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是顺应党心、民心之举,是完全正确的。

    对薄熙来严重腐败问题的处理再一次充分说明,我们党真正坚持着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方针,始终以实际行动保持着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无论官位多高、地位多显赫,谁只要与腐败有染,都会被我们挖出来绳之以党纪国法。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对薄熙来严重腐败问题的处理,还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认识是非常清醒的,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党将以更加鲜明的旗帜、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我们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以更加健康的肌体、更具活力的姿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