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勤廉风采 >> 正文


记岐山县纪委副书记金周生勤政为民二三事

[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0:00 | 浏览:次 ]

激浊扬清终不悔

——记岐山县纪委副书记金周生勤政为民二三事

他在纪检监察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有人问他,“你在这个既清贫,又得罪人的岗位上干了这么长时间图个啥?”他自豪地回答:“不图名,不为利,图的就是做一名党和人民信得过的纪检监察干部。”无怨无悔的回答,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崇高人品和从政美德。他就是陕西省岐山县纪委副书记金周生。

岐山是华夏文明的源头。相传在周代,召公听人民诉讼,不烦劳百姓,常在甘棠树下进行判断。人们“颂其德,悦其化,思其人,敬其树”,“甘棠遗爱”被世代传颂。而今在岐山县纪委担任副书记的金周生同志,以勤政为民的召公为楷模,带领纪委同志先后办理各类案件一千多件。正如他自己所说的“纪委不办案,等于高压不通电”。

去年“七一”前夕,乾县纺织有限公司的销售员宋三平,将一面“为民体现先进性,救难方见纪委情”的锦旗送到岐山县纪委,感谢岐山县纪委副书记金周生和他的同志们。

事情发生在去年5月23日,宋三平从蔡家坡自立纺织厂购得一卡车棉布运往乾县,在岐山境内遇人阻拦,强行卸货。报案后派出所处理放行。由于自立纺织厂与他人存在三角债关系,那些人由于债务关系不死心,尾随货车,趁公安人员离开时,将车上22包棉布劫掠。当天下午6时,宋三平来到岐山县委寻找援助。在县委大院正巧遇上金周生,他问县委书记在哪里办公?金周生看到这个人慌忙焦急的样子,便问:“听你口音是外地人,有啥事这么急?”宋三平向金周生诉说了事情经过。金周生当时正准备去医院照顾病重的母亲,听了宋三平的诉讼,他心想,外地人在岐山做生意,人生地不熟,遇到麻烦事咱不管是不对的,这件事关系到岐山的投资环境和声誉。他于是打电话让妻子去医院照看老人,自己回到办公室与公安局领导联系配合办案。他带领县纠风办的同志去公安局协调,在公安干警的努力下,当晚将价值二十多万元的棉布全部追回,宋三平这时感激的泪水润湿了胸膛。

十年春秋,金周生带领纪委的同志们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像葡萄架的果实,成串成串的多。

“退耕还林款是否发放到群众手中”,这是山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党和政府有关强农惠民政策是否落实的关键。金周生带着这问题来到偏远的山区——岐山县故郡乡西方村调研了解退耕还林情况。进村后,一位老汉跟在后面打转转,欲言又止。金周生觉得有点蹊跷,这位忠厚老实的乡亲可能有啥事要说,他们就临时确定驻村。傍晚,他和纪委同志一起敲开了名叫杨铁娃老汉的家门,还以为杨铁娃能反映些退耕还林方面的事,没想到杨铁娃独身一人,生活很苦,既是村上的五保户,又是低保户,上年度村干部向他和几个低保户各收取300元钱,说是办低保费用。当时村干部收钱没打条子,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讨说法,由于证据不足半途而废。听说这次县上下来的是纪委干部,杨铁娃既想反映,又怕官官相护,更没想到纪委的干部找上门来。金周生听了山村老汉反映的问题,感到非常气愤,一个可怜的山区农村五保户,办个低保,还要收钱,这是哪里的规定。他当即表态,这个事不能不管,必须查清,给群众一个交代。酷暑的山村,毒蚊子撵着人狠叮,用手一搔起个红疙瘩,奇痒难忍。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金周生驻村两天,与知情人交流,向低保户核实,找村书记谈话,彻底查清了问题,严肃处理了相关村干部。当杨铁娃和他们低保户拿到了多收的钱时,长时间地攥住金周生和纪委同志的手不愿让他们离开。

2005年,县粮食系统老干部联名举报他们领导私分公款问题。这一问题县纪委曾经调查过,但没有查清。对此,金周生向纪委主要领导和县委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县委要求纪委彻查此案。县纪委副书记金周生带领12人组成专案组,他们连续奋战58天,找到了18名涉案人谈话,赶赴咸阳、宝鸡、陈仓等地取证。期间,外来阻力很大,有辱骂的,有恐吓的,有热嘲冷讽的,更有不理解的,他都顶住,并给专案组同志打气鼓励:“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正义的工作,我们身后有坚强的县委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对腐败分子坚决不能手软,必须一查到底,查它个铁板钉钉。”就在查办粮食局一案中,他挺身而出,义正辞严地驱散了赵林虎等人围攻专案组的嚣张气焰,用刚柔相济的思想工作,迫使涉案人赵林虎上门接受调查。这起历经三年的夹生案最终办成了如山铁案,收缴违纪资金46万元,党政纪处分3人,移送司法处理1人,受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金周生办案坚持原则,铁面无私,但他并没忽略揉入人文关怀,对待被审查的对象,不是狭隘地冷面相对,而是热情地尽量拉他一把,促其警醒。

岐山县某局长私分公款被检察院查处结案后,县纪委决定给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该局长拒不签名,情绪激动,在金周生的办公室大喊大嚷,并说金周生对他过意不去,给他处理过重。“有理不在声高”,金周生劝他:“我叫你来不只是为叫你补签名而来,是为了跟你一块儿学习。”这一下子稳定了这位局长的情绪。金周生拿出党纪处分条例,让他细读相关章节,给以详细解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政策,使这位局长口服心服,主动在决定书上签了名。

在查处县中心苗圃案件中,当事人正患肝病,金周生跟他经过半个多月的接触,查清了问题,追回挪用违纪资金十一万元。当事人发自内心的说:“我患病金书记不嫌弃,与我促膝交谈,真心帮助教育我,我敬佩他的为人和作风。”

县纪委在九十年代查办了青化镇凤家庄村支书付周劳侵占集体资金一案。去年以来,付周劳连续上访省市纪委,要求退还没收的资金,恢复其党籍。金周生亲自翻阅过去的案卷,重新走访证人39人次,取证10份,巩固了证据,维持了以前的处理决定。上访户付周劳被他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所感动,他逢人便说:“没想到十多年前的案子,金周生和同志们还能查清,真令我感动,他们是活着的王瑛,我衷心钦佩,息诉罢访。”在十年的纪检工作中,金周生还先后为县、乡、村干部讲廉政课200多场,弘扬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应具备的正气清风。同时结合实际撰写了17篇纪检方面的调查报告,多次获省市优秀调研成果奖。他深深体会到:惩治腐败是纪委的重要工作,预防腐败是纪委更重要的工作。他对纪委同志常常讲:“以预防为主,教育干部,提高防腐能力就是保护干部,也是纪委的神圣职责。”

金周生同志在长期的纪委工作实践中,热爱学习、善于动脑,敢为人先,创新工作。在宝鸡市首次开展听证式党纪案件公开审理助辨活动,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刊物媒体宣传报道。乡案县协审制度、行政处分解除实行考察的做法受到中纪委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有推广的价值。他连续三年被宝鸡市委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多次荣获省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他关心爱护干部职工,多次向纪委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推荐干部,县委先后提拔11名纪委办案实绩突出的同志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坚持亲民爱民为民,严肃执纪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扬正气,促和谐,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是他无怨无悔的终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