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勤廉风采 >> 正文


务实为民的好干部——记辉南县纪检委书记陈丽华

[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 作者: 记者王忠先|  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0:00 | 浏览:次 ]

陈丽华,无论担任通化市妇联副主席,还是当辉南县副县长、纪委书记,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庄严承诺。特别任辉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的5年来,在她的带领下,辉南县纪检委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通化市前列。她本人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吉林省“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和全省抗洪救灾工作先进个人,被通化市委授予“务实为民的好干部”称号;2011年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荣誉称号。

完善制度遏制腐败

2006年任县纪委书记后,陈丽华不到半年时间,就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并深入到了一些有问题的重点村屯,倾听农民呼声,了解基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很多村民家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还注重学习,举一反三,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在查办辉南县团林镇纪家村党支部书记违反财经纪律案等多起同类案件后,她亲自协调财政、农业、农经等部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完善了制度,堵塞了漏洞,使农村信访量逐年下降。三年多来,她组织起草工作制度13个,实现了用制度管权、用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有效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

重大案件亲自指挥

“对于涉及重大项目的案件,我必须亲自指挥。”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8年初,营抚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涉及辉南县几千万元占地补偿问题,陈丽华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这是案件多发易发点。她带领具体办案人员主动介入这一重点领域,现场坐阵指挥,以资金发放为主线,以群众有反映的部位为重点,以挪用、贪污、冒领国家专项资金为查办方向,集中力量进行了专项检查,查出3起村干部违纪案件。其中,查实了某村党支部书记在协助镇里发放营抚高速公路占地补偿金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将该村集体林地补偿款9万元非法占为己有,按照有关规定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勇斗病魔恪尽职守

“身体不垮、精神不倒的女强人”。这是身边干部群众对她的评价。长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繁重紧张的工作任务,陈丽华的身体严重透支。2009年的体检中,她被告知患上了乳腺癌,并已经转移。一向刚毅坚强的她选择了从容面对。第二天她平静地办理了入院手续,令接待她的小护士心生敬佩,不相信她就是患者本人。放、化疗中,她忍受着折磨,始终以乐观的精神感染和鼓舞着身边每个人,她让河北的梁妹妹、北京的李大姐、“小河南”、“小唐山”等很多病友很快从疾病带来的阴影中走出来。

在与病魔顽强斗争期间,她始终念念不忘所挚爱的事业,时刻关注着单位的工作。住院治疗期间,她坚持通过电话调度工作,及时查处案件。阶段治疗后,她上午打吊针,下午就到单位工作。身边的同志都心疼她,劝她多休息几天,她却笑笑说:“工作能让我忘记病痛。”(王学伟 范明晶 林善英 记者王忠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