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筱虎: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

[ 来源: 宝鸡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0:00 | 浏览:次 ]

  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廉政准则》充分吸收了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最新成果,抓住了反腐倡廉的关键问题,体现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新期待。8个方面、52个“不准”的禁止性要求,涉及行权、管钱、用人、办事等重点环节,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家庭和社会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标明了哪里是不能进入的“禁区”,哪里是容易被误导诱入的“盲区”,哪里是不能触及的“雷区”。从表现形式上看,《廉政准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约束;从实质目的上,则是对干部的关爱和保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廉政准则》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使各项规定和要求真正付诸实施,成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执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行为规范,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赢得党心民心的实际成效。
  从古到今,为政清廉向来被视为“国之大维”、“人生大纲”、“仕者之德”。廉洁的反面是腐败。腐败原本是生物学概念,指物质的腐化、糜烂、变质,引申到政治学上,则表现为行为失范、权力失控、利益失衡,是一种政治毒瘤。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这方面的问题仍然不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比如,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建设问题,送钱送礼、奢侈浪费等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也是《廉政准则》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否则,《廉政准则》就会在群众的心目中大打折扣,失去其应有的严肃性、权威性。我们要抓住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有利契机,整体部署、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断扩大廉洁从政的综合效应,形成按准则办事、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的良好导向和长效机制。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早就有“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的说法,但是,历史上也不乏以铁律治军、靠制度制胜的成功范例。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公元前206年,刘邦率领大军率先入主关中后,没有被秦宫的豪华陈设所诱惑,而是下令封闭了秦朝的宫室、宝库,退兵霸上,并与关中父老约法三条:“第一,任意杀人者判处死刑:第二,无故伤人者依轻重治罪;第三,抢劫盗窃者要严惩不贷。”楚汉之争,本来项羽兵力倍于刘邦,但项羽不重视纪律,人心失尽,四面楚歌;刘邦严肃军纪,约法三章而得天下。纵观我们党的廉政建设,从来都是有章可循、严而必行的,土地革命时期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我党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至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一个有力武器。著名法学家伯尔曼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历史和实践证明,制度的效用取决于制度执行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制度很重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同样不容忽视。
  廉洁从政,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各级党政组织狠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关键所在。具体来讲,要做到一个负责、两个管好、三个到位。“一个负责”,就是要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负起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政治责任。“两个管好”,就是要严格自律,管好自己,以《廉政准则》为镜子时时对照、常常提醒,以《廉政准则》为尺子事事衡量、处处小心,带头学习准则、严格执行准则、自觉维护准则,做到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行动先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要从严要求,管好班子、队伍、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对管辖范围内的干部要经常进行廉政谈话、警示提醒、全程监督,有效防止问题发生。“三个到位”,一是学习宣传到位,把《廉政准则》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4月份在全市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宣传教育月活动,重点搞好一次集中学习、讲好一次廉政党课、安排一次正反面典型教育、办好一批宣传专栏、组织一次知识测试、开展一次征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二是制度配套到位,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与落实述廉述效、责任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法规考试、乡镇廉政灶等制度相结合,与推进制度创新相结合,研究制定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具体意见,努力解决影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建立以《廉政准则》为核心、与反腐倡廉建设有关制度相配套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体系。三是监督检查到位,近期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8个方面、52个“不准”,逐项进行自查,及时纠正问题;6月份,将由市级领导带队,对《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一次集中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尤其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纪律,切实推动《廉政准则》的深入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