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林则徐:生死为国谋公利

[ 来源: 国家预防腐败局网 | 作者: |  时间:2010-10-09 | 浏览:次 ]

  白头到老同休戚,青史凭谁定是非。——《送解筠赐环东归》
   林则徐,字少穆,福建侯官(今福州)人。历任河东河道总督、江苏巡抚、湖广总督。清末政治家、思想家和民族英雄。他主张查禁鸦片,抵抗侵略,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表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1811年,林则徐及第进士并登上仕途。他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当作自己的人生信条。
  1823年,林则徐升任为江苏按察使时,“松江民有聚众告灾”他坚决反对调兵镇压,并从淮北买来种子让老百姓都补种上了灾田。
  1831年林则徐调任江宁布政使。在此任内,他锐意整顿地方财政,兴修水利救灾赈民,名满天下。不久,又升任河东河道总督,上任后,林则徐不避嫌怨,克己克勤,研讨治河之策。他亲自查验山东运河挑工,并赴河南黄河沿岸实地查看河务,调查河堤、水流情形,以期找到根绝河患的办法。
  1837年,林则徐升任湖广总督。当时,鸦片危害日益严重,已受到朝野的普遍关注。他率先在湖广地区开展禁烟活动,深得民众欢迎。为了敦促道光帝及早作出禁烟决策,他上疏慨然陈词道:“夫财者,亿兆养命之原,自当为亿兆惜之。果皆散在内地,何妨损上益下,藏富于民,如漏向外洋,岂宜藉寇资资盗,不亟为计?”他向道光皇帝提出警告说:“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之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道光帝深为触动,乃任其为钦差大臣,即赴广州厉行禁绝鸦片。
  到广州后,林则徐对于不法英商的破坏活动,义正词严地表示:“鸦片一日不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终始”。他与两广总督邓廷桢等人合力同心,采取一系列的禁烟措施,终于使英国不法烟贩屈服,收缴了英国趸船上的全部鸦片,并于1839年6月3日至25日在广州举行了震动中外的虎门销烟。
  第一次鸦片战争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怯懦遭到惨败。道光帝归罪于林则徐,将其发配到新疆伊犁,到伊犁后,林则徐仍念念不忘国事,带病研讨边疆史地,探求防边强边之策。从1848年起,他行程一万五千多公里,在新疆广大地区倡导兴修水利,推广坎井和纺车,被新疆人民誉为“林公井”和“林公车”。同时他还在对边疆情势的实地考察中,认识到中国西北连续防卫的潜在危机,提出了“终为中国患者,其俄罗斯乎”的名言,历史的事实证明了他这一独到而深刻的远见。
   林则徐的生死为国谋公利的廉政思想,高度的表现了他廉明和勤政的作风。
   (摘自林岩、王蔓编著的《中国古代廉政文化集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