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小小说----清官包拯与贪官和绅

[ 来源: 宝鸡市纪检监察网 | 作者: |  时间:2010-08-23 | 浏览:次 ]

公元1099年,清官包拯寿终正寝,他死后在阴司做了阎王,专管贪官污吏。700年后,世间因没了包拯。风气逐渐转坏,遂生出第一贪官和绅,可天有不测风云,和绅因与嘉庆皇帝不和,被纪晓岚问斩,故事由此发生。
  一日,那和绅浑浑噩噩被长舌和索命押着来到阎王殿,准备过堂。包拯看见,甚是大怒,就下令:“王朝、马汉,将那斯贪官下了油锅,看他贪还不贪!”和绅一时清醒,急忙喊道:“刀下留人,我有话要说!”包拯就道:“和绅,你那人人皆知的贪官,人人得而诛之,你天下第一贪,我天下第一清,我不杀你,不足以平民忿,树国威。”和绅则答:“你杀我一个和绅有什么用,还不如让我变好,帮你查处腐败。”包拯甚是诧异,就说:“你能查案,且仔细讲来,若有道理,还则罢了,若无道理,立即取你狗命。”
和绅就说:“包拯,我来问你,你身为阎王,可知腐败之人怎么来的?”包拯道:“索贿受贿、假公肥私、中饱私囊使然”和绅则说:“你只知其表,不知其里,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包拯问:“请讲其详”
于是和绅就津津乐道如下:
  “凡腐败根源有三:一是用人机制。想我仕途,15岁入宫做了仆役,一个小小跑堂,武不能缚鸡,文不能安帮,却能在30岁飞黄腾达,官居一品,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凭什么呢?凭的就是刁钻鬼大。大凡文臣武将,都讲正直、纪律、尊严,实际越这样,越没出息。我刁钻鬼大,每见一个上司就拍马屁,每每赢得上司的芳心,就能得到提拔。假如用人不是由上司说了算,我这样不学无术、只会拍马溜须之人,最多做一名仆役,怎能一步步官运亨通呢?二是官场风气。贪官并非想贪,而是不贪不行。你要往上爬,出人头地,不仅要向上司说好话,还必须向上司进贡。我为从仆役变成仆役头,把自己的月钱全拿来请上司喝酒,给上司节日卖了礼物。后来,我官做大了,为了再往上爬,我就送上司钱财、房子、土地、女人、国宝,什么东西都有,上司喜欢什么,我就送什么。而这些东西哪里来?又都是下面人给我送的。知道不:天下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别进来。当然,有的钱财是我要的,但有些是人家自动送上门的。我刚出道时,也想当一个象你一样的清官,铁面无私,但官场风气是这样,我能怎样啊?人家都送礼,你不送,被罢了官,你傻子吗?人家都卖官,你不卖,白送人,你傻子吗?人家都收礼,你不收,你傻子吗?官场如此,就你包拯生在此世,就你那死心眼,就当一般的仆役也说不定不合格,还说什么开封府伊?三是世人的观念。反腐败最好的办法是发动群众,将权利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可当今盛世,经济迅猛发达,许多人也因安享经济繁荣而明哲保身。人们对腐败之风深恶痛绝,但正真到了自己身上,有谁敢为反腐败挺身而出呢?我在仕途上,做了那么多龌龊之事,谁告过我啊?”
  和绅的一凡大道理说得包拯目瞠口呆,一时无了主意,只见那长舌和索命在包拯旁耳语了一下,包拯就问:“和绅,依你看,怎样才能治你这样的贪官哪?”
  和绅略思了一下道:“五个字:一是正,即正用人之风,唯才德是举,举君子而不举小人。二是教,即教化官僚把心事由放在谋人、谋位上转到放在谋事上。三是改,即改革现在一人或几个人说了算的用人制度,实行海选,大举官考。四是督,即实行群众监督,对官僚警锺长鸣。五是杀,即大开杀戒,杀一批贪官,使之见贪就怕。”
和绅说完,包拯道:“汝之言,吾将记如官僚警言之录,以昭后世。但依汝言,为整风纪,杀一警百,将你杀之,如何?”
和绅见无生还之机就答:“我天下第一大贪,罪孽深重,死有余骨,请司刑!”只见那王朝、马汉吼了一声,将和绅拖起来,扔进了油锅,转眼间,一股股臭烟迎天而飞,那和绅便只剩下了黑黑的一驱骷髅。
  包拯遂叫来阎王殿在押贪官们观看以此训诫,笔者作为记者被邀其中。甚为惊讶的是,原来这阴司和凡间不同,虽然是公元1799年审案,但大凡2000年后的贪官灵魂也都在阴司关押,因此笔者除看到历史上的大贪官外,还看到了当今的贪官成克杰、胡长清、李真等,更为惊讶的是我们宝鸡的解放鞋范太民、有11个情夫的庞家玉也在那里,我就问:“看到和绅骷髅,有何感想?”只见他们摸泪说:“我们对不起宝鸡人民的养育之恩,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遗臭万年啊!”我正要多问,只听那包拯说:“那边的,快走,你们再不听话,再搜刮民脂,也把你们走了油锅!”我抬头望去,只见一队队穿着整体的干部模样的人被押了出来,看一眼没有一个认识的,我就悄悄地问身边的小鬼:“这些是什么人?”那小鬼说:“是还没有东窗事发的贪官。”我就问:“那你们怎么知道?”他答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还要再问这里面有没有我认识的人,只见那包拯将那笏板向我砸来:“这小子,回去罢!天机不可泄露!”
我霎时一惊,原来是做了一场反腐败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