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忆延安精神 思转变作风

[ 来源: 本 站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杨 越|  时间:2013-02-26 | 浏览:次 ]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第一件事就是及时做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率先垂范,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在党中央的号召和带动下,一股清新政风在全党全国悄然兴起。人们对这种清风正气似曾相识,很自然地想起了延安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最近在陕西延安、榆林两地调研时说,延安是我们党的精神殿堂,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与延安精神的内涵是一致的。

    延安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因为这一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的作风最好的时期之一。当年驻延安的美军观察组成员说,这里不存在铺张粉饰和礼节俗套,人们的衣着和生活都很俭朴,这里也没有贴身保镖、宪兵和重庆官僚阶层的哗众取宠的夸夸其谈。那种奋进、清廉、简朴的风气,至今令人敬肃、神往。

    我们党今天做出的八项规定,无论是要求领导干部下基层“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改进会风文风和“话风”,“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减少交通管制”、不封路、不清场闭馆,压缩领导活动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还是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不仅完全贯穿了延安精神的核心价值,而且根据时代条件的不同,对弘扬延安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形成延安精神,根本的原因,在于对当时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高度自觉,对如何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高度自觉,对如何建设自身、积聚力量、实现奋斗目标高度自觉,是我们党充满活力、奋发向上、敢于夺取胜利的内在原因决定的。

    当代共产党人,肩负着对民族、人民和党的责任,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新的历史使命,时时在召唤、鞭策,让我们无法懈怠和停滞。我们必须针对人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向官僚主义、消极颓废、繁文缛节等沉疴顽疾“开刀”,使全党振作起来,创造我们事业新的辉煌。这就是我们制定八项规定的全部意义。

    我们继承延安精神,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但要不断地、及时地解决我们自身出现的问题,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就必须追根溯源,回归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