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最根本的落脚点在富民惠民

[ 来源: 本 站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杨 越|  时间:2012-12-21 | 浏览:次 ]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做的工作很多,而最终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应该是顺应民心,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断实现我们党的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过上更加安康幸福的生活。

   “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贯穿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把人民至上奉为最高准则,而且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让群众多得实惠方面实实在在地去做、去落实,使我们党在执政实践中,始终获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站在新的起点上,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惠及人民,我们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富民惠民,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个基本精神和要求。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解决“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在部署党的建设工作时强调,必须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因此,我们必须把富民惠民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围绕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使广大群众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幸福指数”普遍得以提升。要针对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现实,按照“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的总体要求,坚决落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尽可能分好“蛋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社会和谐。要加快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