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为官须戒“十心”

[ 来源: 秦风网 | 作者: 陕西省纪委宣教室副主任 崔利民|  时间:2012-08-23 | 浏览:次 ]

    做官必须清正、做人必须心正。领导干部是为人楷模的,不一定能“学为人师”,但必须“行为世范”。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当一心为民,做人当问心无愧;做官要有平常心、做事要有进取心。领导干部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奋进之心对待“事”。要有如此之真心、赤心、诚心、责任心、事业心,就要力戒“十心”:
 
    一要戒除浮漂之心,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崇高的理想让我们仰望星空,坚定的信念让我们脚踏实地。没有理想就没有目标,没有信念就没有实现目标的动力;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的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领导干部要潜心学习、倾心工作、静心生活,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要做到立信于人、立功于民、立德于世,始终保持理想不变、信念不失、宗旨不忘、传统不丢,永葆党员本色。
 
    二要戒除狂妄之心,知纪知法、心存敬畏。“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心存敬畏,是人生的大智慧。“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胸中才会有方向,行为准则才会有规范,才会自觉用法规、制度约束自己;才会提高警惕,有所畏惧;才会如履薄冰,谨慎行事。领导干部心存敬畏,就是要敬畏法纪、敬畏历史、敬畏人民、敬畏权力,就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有战战兢兢的体察心情,有小心翼翼的戒惧意念,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
 
    三要戒除官僚之心,亲民爱民、心系百姓。官僚主义的实质是:随心所欲、滥用权力。官僚主义产生的主观根源是:只顾自己名利。官僚主义产生的客观原因是:脱离人民,脱离实际。官僚主义的终极结果是:离心离德、形成腐败。领导干部一定要摈弃官僚主义,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沟通交流。不仅要“身入基层”,而且“心入基层”。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而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的“短板”与体制的“瓶颈”群众感受最深,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是我们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之源。
 
    四要戒除懈怠之心,警钟长鸣、严格自律。“夫祸患常积于忽微。” 有的领导干部不习惯廉政教育是组织保护,反感廉政教育;不懂得规章制度是法纪保护,亵渎规章制度;不认识监督制约是强制保护,回避监督制约;不理解改革治本是源头保护,肆意阻碍改革;不清楚严惩腐败是震慑保护,铤而以身试法;不明白廉洁自律是自我保护,放弃廉洁自律。党员干部掌权用权要如履薄冰,时刻保持戒备心理,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不规之权不用。
 
    五要戒除特权之心,坚持原则、秉公用权。领导干部要确立权力是责任、是服务、是信任、是考验、是舞台的观念,决不能把权力当成地位、荣誉、主宰、支配、利益。要克服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影响,防止权力私有化;克服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影响,防止权力商品化;克服庸俗关系学影响,防止权力庸俗化。要为民用权,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要秉公用权,保证处事公道正派,当官不移公仆之志,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处事不循庸俗之情;要依法用权,经得起政策、规定的检验;要审慎用权,尽量避免失误。
 
    六要戒除侥幸之心,防微杜渐、恪守小节。世虽有侥幸之事,但断不可有侥幸之心。“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少人往往以“侥幸”开始,以“不幸”告终。他们总以为自己被惩处是一种偶然,却没有认识到,偶然是事物发展的表象,是有形的;而必然是事物发展的主体,是无形的。有形的表象是由无形的主体决定着、制约着。一旦收受了贿赂,就等于背上了一颗定时不定时炸弹,说不准哪一天就会爆炸。领导干部要切记:非分之念不可生,非分之利不可求,非分之财不可取。一旦搞一次特权,就丢掉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份民心。
 
    七要戒除贪欲之心,防意如城、知足常乐。财欲、物欲、人欲、贪欲是腐败之源;公开、公正、公平、公心乃廉政之基。人们常把金钱称做万恶之源,其实这是错怪了金钱,可怕的不是金钱而是贪欲。“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人心足,金钱是天使;人心不足,金钱是魔鬼。
 
    八要戒除功利之心,实事求是、襟怀坦白。是实实在在“做事”,还是漂漂亮亮“作秀”?是在造福一方,泽被当代,荫及子孙,还是造势一时,劳民伤财,遗患后人?是脚踏实地,勤政为民,还是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党员干部不是为自己出政绩,不是为荣誉、官位出政绩,不是为上级领导出政绩。毛泽东讲:“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这也是判断一个领导干部政绩观正确与否的最高标准。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应着重体现在社会价值上,体现在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上,体现在给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上,体现在社会的全面进步上。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
 
    九要戒除奢靡之心,情趣健康、志趣高雅。领导干部生活不正派、情趣不健康,那是很危险的事。不仅对他本人很危险,极易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而且对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地区也很危险。很难想象一个生活不正派、情趣不健康的领导干部能够干好本职工作,管好一个单位,造福一方百姓。情趣爱好就像一把双刃剑,关键就看如何对待它。管得住、管得好,才能体会到情趣爱好带来的无限乐趣;管不住、管不好,感受到的只会是无尽的烦恼。
 
    十要戒除平庸之心,务实高效、勤政有为。“官从何来,因事才设官;官何以显,因做事才可以见。无事设官,则是混官;有官不做事,则形同虚设。”不勤政也是一种腐败。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廉政与勤政的统一,科学干事、扎实干事、创新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不做“违心之事”,将人“做”得真实;不做“亏心之事”,将人“做”得清白;应做“相宜之事”,将人“做”得称职;力做“应然之事”,将人“做”得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