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人民日报:从政当以守正为要

[ 来源: 人民日报—人民网 | 作者: 石万东|  时间:2012-07-23 | 浏览:次 ]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先哲言简意赅,一语道破了“政”与“正”之间的联系。它启示我们:从政当以守正为要。惟有守正,才能影响和带动他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惟有守正,才能赢得信任和支持,更好地履行职责。今天,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怎样守正呢?
 
  守正言。从一定意义上说,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代言人,所说的话可能被认为代表党的声音。言语失当、言不由衷甚至言而无信,不仅会使自己失信于民,而且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故而,当年中央党校请示校训时,他脱口而出:实事求是、不尚空谈。这八个字,为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守正言提供了基本遵循。这就是:要直言,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表达真实意见,反映群众心声;敢言,在遇到复杂情况时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看法,不因怕得罪人而回避矛盾,不因个人利益而明哲保身;慎言,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该说的话努力说好,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

  守正行。行是不言之教。群众看待和评价党员领导干部,不仅仅看其说了什么、是怎样说的,更看其做了什么、是怎样做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行的示范效应要大于言,如果行不正,即使言再好也不顶用,甚至会起反作用。守正行,就是行不离德、行不离公、行不离规,模范践行党的宗旨和要求。延安时期,国民党爱国将领续范亭到延安考察,当他见到朱德同志时,不胜惊讶。因为他万万没有想到,身经百战、威震敌胆的八路军总司令竟穿着粗布衣衫,像个普通庄稼汉。续范亭感动至深,挥毫赋诗:敌后撑持不世功,金刚百炼一英雄,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舍翁。任弼时同志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守正心。言为心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做到守正言与正行,就必须守正心,也就是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心正,境界自高、胸怀自宽,杂念自无、贪欲自灭,从而做到言正、行正。正是因为如此,我国古人十分强调“正心诚意”对于为人处世、成就事业的重要性。纵观历史可以看出,无论任何人,只要心术不正,哪怕本领再强,也难以成事;即使能够得逞于一时,也难以长久,最终会一败涂地、身败名裂。而只有心正者,才能真正干成事、干成大事;只有心怀天下,以国家为重、为百姓谋利者,才能建立不朽功业、受到百姓爱戴。因此,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守正心,不仅应当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努力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而且应当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确追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这实际上就是不断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