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实事求是应该遵循“三步曲”

[ 来源: 本站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杨 越|  时间:2012-06-08 | 浏览:次 ]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做到实事求是,应该遵循“三步曲”。

    思考问题“心无杂念”。感情用事是理智处事的大敌,不能以个人爱好、愿望、偏见影响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和判断,必须始终保持理性状态和清醒头脑。站在维护自己和小团体利益的立场上,患得患失,就不能正确对待是非公私真假实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方可无私无畏、心无芥蒂,揭示事物的本来面貌,遵从实践的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无哗众取宠之心,无做秀表演之意,谋工作、想事情才能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进行决策“理必有据”。提出某种理论、观点、决策预案必须有充分的论据或事实的支撑,工作思路、方法的创新也必须首先追求逻辑上的合理,切不可凭空想象,用理论证明理论、用想法证明想法。调查研究是决策工作的第一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从“究竟怎么样”开始,到“原来是这样”结束,不划定框框,不设定结果,根据事实得出结论,而不是围绕结论收集资料或事实。以多数人赞成为据,走群众路线,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做出的决策才能符合人民意愿,符合事业需要,符合实事求是。

    工作实践“不钻牛角”。真理向前多走一步,就可能成为谬误。再好的经验,以后要正确运用,须注意时空转移、条件变化。用定势思维去框、去套鲜活生动、不断发展变化的工作实践,断难做到实事求是。要有在真理面前低头的胸怀和精神,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每年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对实践证明有违科学发展的事情,切忌讳莫如深、固执坚持,必须敢于叫停、迅速改正。上项目、干事业不能由官方一厢情愿,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任何事情让人民群众高兴、答应、满意,才是真正的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