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局长造假不降反升”何以引起舆论“井喷”

[ 来源: 本 站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时间:2012-06-01 | 浏览:次 ]

     有媒体在网上反映,“为了入党、升迁,小学毕业却谎称中专毕业,伪造专科学籍档案,谎报本科学历;篡改档案,11次填报不同的出生日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薛新民不降反升,从乡镇党委书记升任河津市住建局局长。”根据河津市委宣传部23日15时在网上公布的核查结果,这一报道基本属实。

    只要在网上通过任何一个搜索引擎,查找“山西一干部履历造假遭党内警告不降反升任局长”,就会出现成千上万的网络舆论信息。通过百度,找到的相关结果就有61万多条,通过谷歌找到的相关结果也有4300多条,相关评论、跟帖基本上都是“一边倒”持批评、不满、愤怒态度。

   “局长造假不降反升”何以引起舆论“井喷”?我们不妨作以浅析。

    1967年出生的薛新民,小学毕业在村里跟师傅学开车,一年后通过关系到市政府当打字员,后来顺利通过固定工招收、“以工代干”人员转干、提拔为机关事务局副局长等程序,轻而易举成为正式的国家干部、公务员,直至领导干部。用现在人的眼光审视,“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全民所有制企业里的以工代干人员可以转为干部”本来就是不合理的,但这是当时政策允许的。只是,当他一系列造假问题被发现后,职务、待遇非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由在乡镇任职被提拔担任管资金、管工程、管项目的住房和建社局这样的重要市级部门任局长。这种在干部选拔任用问题上绝不向群众让步、你质疑你的、我提拔我的,和民众意愿、和追求公平正义的时代呼声明显“对着干”的做法,严重挑战着公众的心理底线。

    经核查,薛新民档案中确有多处不同的出生时间记载,需要年龄大时就改大,需要年龄小时就改小;参加工作后填报的文化程度,时而高中时而中专;后来搞到的西安财经学院专科毕业证、西安国际商务进修学院函授本科毕业证,经陕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高等教育学籍处确认,专科毕业证为假学历,本科学历为国家不承认学历。这些造假行为,不仅次数多,而且对薛新民的招工、转干、升职等产生了许多重要有利影响,无论如何性质严重。根据这一违纪事实,无论用《党纪处分条例》中“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规定为本人或者其他人谋取利益”这一条,还是用“伪造、变造或者买卖、使用伪造的党和国家机关、企业(公司)、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公文、证件、印章”这一条规定来衡量,都属于情节较重以上,至少应该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条例》也明确规定,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其他利益,应当由承办案件的纪检机关或者由其上级纪检机关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规定予以纠正。这些规定如果能够得到严格执行,就绝不会出现薛新民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职务不降反升这样刺激民众神经的怪现象。在我们党特别强调要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的今天,对如此严重的违纪问题,有选择的从轻处理,实在是不应该的。

    另外,众所周知,凡干部档案造假,没有权力的介入和干预,只凭当事者自己或者相关环节的工作人员,是难以得逞的,其幕后必然存在着某些腐败和交易。从目前官方公布的信息,还看不到对有关腐败问题的追查和处理情况。

    上述问题解决不好,舆论“井喷”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持续下去。而不断出现挑战公众心理底线、刺激民众神经的事情,民众失望的将是什么,我们必须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