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2011年“反腐成绩大单”让我们振奋

[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 网友:我要发声|  时间:2012-01-29 | 浏览:次 ]

    刚刚结束的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胡总书记提出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提出新的要求……,全会报告工作系统全面,不回避问题,总书记讲话有亮点、有创新,分量厚重、振奋人心。

  第一,这份成绩单再次表明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不反腐就会亡党亡国,重捣前苏联命运。2011年,中纪委针对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动向,新苗头,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的“五类案件”,频频出招亮剑,加大查处工作力度,处分涉及“五类案件”的党员干部20776人。比如,2011年3月,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上陶村等村和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发生的血铅超标事件,追究了台州市路桥区区长、湖州市德清县县长等19名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这些振奋人心的“成果”,表明我们党越来越重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感受,是关注民生问题的重要体现。

  第二、这份成绩单有力驳斥了关于“腐败越反越多”、 “反腐败无效论、无用论”的不正确看法。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4581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960461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55008件,立案137859件,结案136679件,处分142893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18006人,给予政纪处分35934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4.4亿元。张家盟、宋晨光、刘卓志、刘志军、田学仁、黄胜等违纪违法案件受到查处。通过查办案件,严肃了党的纪律,惩治了腐败分子,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我们坚信,随着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各项制度法规健全完善,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必将得到遏制,一些深层次的腐败问题必然根本治理,反腐败斗争必将取得更大成效。

  第三,中纪委全会也对当前反腐斗争严峻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从2011年查办案件数据看及社会危害看,腐败气息愈来愈凝重,人数在增加、职务升高、案值在增长、领域在扩大,腐败问题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深入百姓生活,而且腐败分子贪污受贿违法乱纪手法不断翻新、愈来愈隐蔽,反腐败工作仿佛处于防不胜防、查不胜查境地。反腐败斗争还有相当长路要走,可以说腐败问题已触及人们心理承受的底线,影响群众对改革开改成就的感受度。因此我们决不能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更不能面对更加艰巨任务裹足不前,丧失信心,要更加创新、下实功、求实效,做与腐败分子打持久战准备。

  展望2012,任重道远,中纪委七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更加突出、任务更加明确,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争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大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总之,2012年我们充满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