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常给思想扫扫尘

[ 来源: 中国廉政网 | 作者: 袁浩|  时间:2010-10-18 | 浏览:次 ]

    毛泽东同志曾告诫我们: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
   谢觉哉同志在《拂拭与蒸煮》一文中也说道:“壁镜挂久了,不大明亮,以为原来如此,偶把鸡毛帚子一触,发现一道光明,你就知道不去拂拭是误事的。”他所说的“拂拭”,与打扫同义,就是经常用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对自己进行深刻反省,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估和判断,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和发扬,不符合的就及时地予以改正。 
    时下,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逐渐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时间长了,思想上便沾染上了灰尘,自己不经常打扫,也不要别人打扫。结果,肌体受到了侵蚀,大脑就开始犯糊涂。理想信念动摇,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面对党旗的誓言,忘记了党的纪律,滋生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的思想,以权谋私,行贿受贿。这样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灰尘,绝对不可小视。任何一点邪念,都可能由量变引起质变从而把人引入歧途。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打扫明处的灰尘,搞好表面的清洁,还要打扫暗处的灰尘,搞好深层的清洁,不给思想留下任何微尘和污垢。
    学习是扫除思想灰尘的最有效途径。学习要踏实,要深入,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学习书本理论知识,也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向先进模范学习。把正反两面典型当做镜子,对照找差距,找问题,找出自己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的灰尘,发现一处,打扫一处,随时发现随时打扫,以加强自我净化的能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扫除思想灰尘的最锐利武器。党员干部应该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认真反省、总结,敢于承担责任,敢于从思想根源上找问题,尽量把所有的灰尘都打扫干净,不留任何死角;有接受别人批评的胸怀,通过别人的批评找到缺点、发现不足,从而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将错误制止于初现之时;有敢于批评别人的勇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桌面,特别是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同志,更要拉拉袖子、提个醒,帮助他们清除灰尘。
    只有不断学习,经常地检讨自己,不惧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就能不断地增强抵抗力,时刻保持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纯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思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