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接受批评是一种美德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 邵立荣|  时间:2010-10-13 | 浏览:次 ]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敢于批评是一种境界》一文,读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对文中观点,笔者深以为是。应当说,敢于批评与接受批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既要大力发扬敢于批评之风,还要提倡正确看待批评、虚心接受批评、诚恳对待批评之风。只有这样,才能让批评的意见不落空、有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接受批评是一种美德。
    受到批评了,应当怎么看?我认为,至少应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要闻过则“悔”,看到自身有差距有不足。一般地讲,受到了批评,如果是工作上的批评,说明工作开展得不到位,可能是进度不跟趟,也可能是质量不过硬;如果是个人修养方面的话,可能是自我要求不够严格,也可能是不知不觉有点“过失”。不管哪方面的批评,都不能把它看成是无中生有。其次,要闻过则“喜”,看到自己还有潜力有希望。一个干部受到批评,说明领导和同志们还关心你,关注你,说明还有进一步做好工作、提高水平的能力和空间。谨记:批评你,是为了你。如果大家都对你敬而远之,听之任之,那才是大事不妙。所以,当受到批评时,要认为是一种荣幸。
    认识问题解决了,关键是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受到了批评,究竟应当怎么办?第一,要深入查摆,深刻剖析。听到批评,要虚心“认账”,自我痛责,对照要求查找不足,举一反三,找出问题。不能掩掩盖盖,羞羞答答。有错不可怕,怕的是不认错。第二,要知错就改,雷厉风行。发现了不足,受到了批评,要立即加以改正,不能推也不能拖,不能找理由寻借口。要有一种不改错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紧迫感、压力感,想方设法改正不足,减少失误,缩小差距。第三,要善于总结,防止再犯。聪明之人,大都是勤于学习、善于总结的人。因为存有不足,受到了批评,更要吃一堑长一智,既注意改错,又注重防错,不重复犯错。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发现错误敢批评,听到批评能接受,党的优良作风就会进一步得到弘扬,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