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没条件”与“不出问题”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 刘选启 万幼文|  时间:2010-10-13 | 浏览:次 ]

     近闻一些单位在开展反享乐之风教育时,总有少数人不以为然地说:“自己不管钱、不管物,又不管人,是灯不红、酒不绿,没有受影响的条件,也谈不上有什么问题。”笔者认为,这种说法看似有理,其实不然。
     有没有条件与有没有问题,二者之间虽然有一定的联系,但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现实生活中,许多拥有人财物管理大权的人,在“灯红酒绿”的考验面前,仍然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保持了高尚的品格。而另一些人,虽然无较高职位,却靠山吃山,不择手段地贪占、索要乃至蒙骗,走上了违法违纪的不归路。
     由此可见,有条件可能出问题的概率大一些,但不一定就出问题;没条件出问题的概率会小一些,但不等于不出问题,一旦有了条件就有可能出问题。同时,条件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天没有条件,不等于明天没有条件;今天条件“差”一些,也许明天就会“好”起来。同是一样的条件,有的人出了问题受到处分,而有的人却能经受住考验,免受其害。由此看来,会不会出问题关键还在于思想觉悟、法纪观念的高低不同。有的人尽管在行为上没有贪腐,钱物上没有贪占,但在其思想深处有一种羡慕别人、自感吃亏的潜意识。这本身就是问题。因为出问题首先是从思想上打开缺口的,思想上的颓废必然导致物质利益上的贪欲,一旦时机成熟,具备了条件,出问题是必然的。
     所以,在“灯红酒绿”、金钱美色的考验面前,我们每一个同志,无论是有职有权有条件的,还是无职无权无条件的,都要站稳脚跟、守住阵地,保持应有警觉和防范,秉承做人的原则和标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色迷,拒腐蚀,永不沾,永保思想道德的纯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