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胆小”与廉洁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 纪言|  时间:2010-10-11 | 浏览:次 ]


    春秋战国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喜欢吃鱼。于是,便有许多人买鱼前来讨好他。但公孙仪从来都是“胆”小如鼠,拒而不受。

   在常人眼里,一条鱼,应该是比较小的礼物了,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公仪休作为宰相,连一条小鱼都不“敢”接受,谨小慎微到这种程度,可能会有不少人对此不以为然,笑他“胆小”。

   然而,公仪休拒鱼却有自己的道理:因为喜欢吃鱼,才不能接受别人行贿的鱼,否则,从收了一条鱼开始,久而久之,胆子越来越大,最后就有可能发展到因贪污受贿被免职坐牢,就不可能再有条件吃鱼;胆子小一点,就能够把诱惑拒之门外,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就可以永远有一份应得的俸禄,长久地有鱼吃。

   反观当下,一些领导干部走向腐败歧途,无不是因胆大妄为、把持不住自己,最后走向腐败的深渊,酿成无可挽回的悲剧。倘若他们在领导岗位上能够胆子小一些,面对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对自己的约束严格一些,面对党纪国法不敢越雷池半步;自律意识强烈一些,面对物质利益不敢有非分之想,就不会出现悔不当初的局面。

   领导干部手中大都握有一定的权力,面临着各种诱惑,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糖衣炮弹所击倒。因此,领导干部在行使职权时,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胆子小一点好。胆子小一点,在行使职权时谨小慎微,在党纪国法面前常怀畏惧之心,就会把“廉洁”二字深深烙在心头,时时“敲廉钟”,处处“拘小节”,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兢兢业业、恪尽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