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深查细挖方能根治“顽疾”

[ 来源: | 作者: 麟游县纪委 李进华|  时间:2010-08-24 | 浏览:次 ]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执行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领导干部能否保持振奋的精神昂扬的锐气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下必须面临的严峻考验。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水可载舟,易可沉舟”。不难看出,古人已经总结出古人正人先正己的良好哲理。当下,我们的领导干部应从自身作风抓起,树立良好的形象,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促进党的各项事业篷勃发展。
    一要经常检查自己。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习惯于检查别人的不足,经常给别人提意见找问题,忽视自身的“顽疾”,结果导致因长期看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而发生问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经常用《党章》要求自己,用《廉政准则》约束自己,将党纪条规作为“高压电”,经常开展自我对照检查,深刻反思自己在生活工作中是否有违背党章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否有违背党员标准的行为,是否有利用手中的权力,干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事情。从而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
    二要及时看“医生”。领导干部应紧紧抓住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会、座谈讨论会等有利机会,带头讲真话、道实情,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刻意评功摆好,不回避和掩饰问题,敢于直言不讳,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让别人找问题、挑剔,认真细致的查找自身的“顽疾”,敢于将自己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在“无事”中找“有事”,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查找有碍于科学发展观和党员标准的问题,正确对待和诚恳接受同志诤言挚语,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三要认真听“医生”讲危害。有些领导干部爱听好话,爱表功论赏,对于别人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批评意见,不屑一顾,置之不理,认为小题大做,没有必要。对自身存在问题的危害认识不够,重视不够,这样的领导干部最终将会被人民群众所遗弃。领导干部应时刻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自身存在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党章规定中来对置,在“小事”中找“大事”,细细咀嚼思考,认识自身问题存在的危害性、危机感,及时主动地加以纠正,避免更大的危害。
   四要及时“服药打针”。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再优秀的领导干部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纠正,不“医治”。为此,党员领导干部,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党性原则、党员标准来对照检查自身的问题,对症服药打针。只有这样,问题才能因韧而解,及时改进,才能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经受住权色金钱的诱惑,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完全可以依赖和人民群众长期保持血肉联系的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