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湖南:职务犯现身说法 警示逾6万人

[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 作者: |  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0:00 | 浏览:次 ]

  昨日,由湖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的职务犯改造成果报告会在长沙监狱举行,该监狱创造的“心灵疗法”让职务犯走向新生,成效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

  原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志达,于2006年7月到监狱服刑,一度对人生产生了绝望的情绪。监狱干警多次找其促膝谈心,杨志达终于被民警的真情感化,解开了思想上的死结。2007年开始他连续四年被监狱评为劳动改造积极分子,2008年、2009年连续2次获得减刑期奖励,被评为全省服刑人员劳改积极分子。

  据了解,2002年4月,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开始在长沙监狱集中关押和改造因犯罪服刑的曾经担任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在政法系统工作过的人民警官、检察官、法官。长沙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汪淼说,监狱根据《精神分析学》、《犯罪心理学》等理性方法,创造了一套用心灵震撼心灵,用理性战胜感性的“心灵疗法”。“在实践中我们把职务犯当成了‘病人’,把我们自己当作‘医生’,在一次次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中,摆事实、讲道理,用心灵的醍醐洗去职务犯心灵的污垢,使其幡然醒悟,走向新生。”

  针对职务犯素质高、接受知识快的特点,长沙监狱在他们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成立了国学、文学创作、书画美术、财经金融、法律等多个学习研讨小组,节假日由各个小组自主开展活动。其中的书画美术创作小组成立几年来创作了几百幅作品,多次囊括监狱举办的书画比赛的所有奖项,2009年10月,该组成员原湖南医科大学基建处处长屈大献的美术作品获得司法部的优秀奖。

  记者了解到,2004年,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在长沙监狱联合成立了“湖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几年来,长沙监狱先后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600多场次,接待了各级党员干部6万多人,监狱几十名职务犯主动作为反腐倡廉的反面典型上台现身说法,收到了教育人、警示人、警钟长鸣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