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勤廉风采 >> 正文


铁面柔情的办案能手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象州县纪委常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甘泽抗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 |  时间:2015年05月04日 00:00 | 浏览:次 ]

甘泽抗(左)和办案人员讨论案情

4年前,他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象州县人社局调入县纪委工作时,对纪检监察工作虽略有耳闻却从未接触过。

4年后,他已是象州县纪委的办案能手:共经手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3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查处科级干部12人,让45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他就是象州县纪委常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甘泽抗。

查办案件拼命三郎

在象州县纪委一些同志的眼中,甘泽抗是一个大忙人,经常外出办案,很少有时间在办公室坐着。有一句话套用在他身上非常合适:他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去办案的路上。

201310月,甘泽抗在连续失踪了三个多月后,终于回到了县纪委。同事们惊奇地发现,甘泽抗的后脑勺露出了一小块头皮,变成了鬼剃头。原来,20137月以后,他先后到来宾市协助市纪委查办国土系统、人社系统相关案件,到柳州市查办象州县卫生系统商业贿赂窝案。长达100多天的时间里,甘泽抗因为睡眠不足加上用脑过度,引发内分泌失调导致小块头皮脱落。回到象州后,他到医院打了半个月的针,后脑勺那块鬼剃头才慢慢长出了新头发。

令人欣慰的是,该县卫生系统商业贿赂窝案在甘泽抗及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终被查清,18名医疗卫生系统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5人,涉案金额150多万元。此案的查处,有效遏制了该县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让同事们感到不解的是,不管甘泽抗前一天工作多晚多累,第二天他总能毫无倦意、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同事们钦佩地称他为办案组的拼命三郎。他说:一想到肩负着为党和国家铲除蛀虫的责任,我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黑脸包公不讲情

别看甘泽抗肤色白皙,戴着一副眼镜,说话斯斯文文的样子,他可是象州县有名的黑脸包公

一名曾试图向他求情的官员这样描述甘泽抗:想送礼,他一律拒绝;想说情,他不给机会。他就像一颗无缝的鸡蛋苍蝇找不着它的缝。

20137月,象州县纪委、监察局接到群众举报:某乡中心小学校长李某涉嫌受贿。甘泽抗带人着手调查。立案调查后,李某的后台、一位甘泽抗也认识的老领导来求他放手,并承诺帮助甘泽抗的妻子从乡下调到县城工作。面对诱惑,面对老领导的请托,甘泽抗均婉言拒绝:不是我不近人情,但党旗由不得我去玷污,党纪由不得我讲人情。经过连续半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查清了李某受贿6万多元的违纪问题。后来,李某受到了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办案期间,遇到讲情求情的不在少数,但甘泽抗始终清清白白办案,明明白白做人。他说:拿人手短,这是党员干部堕入腐败深渊的助推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我们在查办案件时才能做到心底坦荡,在查处腐败分子时才能做到毫不手软。

铁面柔情暖人心

对待腐败分子,甘泽抗总是表情严厉、义正词严;对待来访群众,他却笑容可亲、热情接待。

20119月,该县妙皇乡桥头村一名年近70岁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进甘泽抗所在的信访室,反映自己年老多病、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困难却没能享受低保待遇的情况。这本来不是纪检监察信访室的业务受理范围,但甘泽抗很想帮助老人。送走老人后,他立即打电话到老人所在的乡、村了解相关情况,在得知老人所说属实并符合申请低保条件后,他主动联系民政部门给老人办理了农村低保。在信访室工作的近两年里,甘泽抗耐心接待上访群众,竭力为他们分忧解愁,尽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尽的责任。

因为工作原因时常加班夜归,有空的时候,甘泽抗尽量推掉那些可去可不去的应酬,陪母亲聊天、陪妻子散步、陪孩子玩乐。有人笑他是妻管严儿女奴,甘泽抗很不服气地说:对群众要有感情,对家人要有温情,这才是达到新时期标准的纪检好干部!(莫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