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勤廉风采 >> 正文


财政纪检监察战线的忠诚卫士—记宝鸡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周勤同志先进事迹

[ 来源: 宝鸡市纪检监察网 | 作者: |  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0:00 | 浏览:次 ]

  任周勤,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56岁,大学文化程度,高级会计师职称。1980年2月进入宝鸡市财政局工作,先后担任过预算总会计、综合计划科负责人、农业科副科长、科长、预算科长、纪检组长等职务。从事财政工作三十多年来,他爱岗敬业、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特别是1999年4月担任纪检组长以来,他更是以身作则、忠实履职、秉公执纪、求真务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源头治腐工作和财政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中,积极协助局党组抓好局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为全市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的“双安全”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十多年来,全市财政系统未发生一例违规违纪行为。

近五年来,市财政局先后多次获得全市政风行风建设优秀单位、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等殊荣。特别是2009年,市财政局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试点工作中提出的“实施廉政风险三级防控”这一做法为全市乃至全省财政系统提供了借鉴经验。

  重学习 勤钻研 提高能力不放松

  他常说:“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他坚持将学习作为丰富知识、提升本领的重要途径,持之以恒的加以贯彻执行。

  ——学理论,提高政治素养。他从提高综合能力和领导水平出发,积极学习贯彻中、省、市各级党委全会,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逐字逐句领会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内涵,认真研读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等政治理论和现行政策。并能紧密联系分管工作和个人思想,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及读书心得,深入开展自我思考。

  ——学业务,增强工作能力。作为在财政部门工作多年的领导,他一直认为自己是财政队伍的“新兵”,坚持勤学不辍。他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和习惯,毫不松懈,力求尽快熟悉分管业务,迅速进入角色。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他认真研究分析,提出新思路,制定新办法,做到了与时俱进,与事俱进,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

  ——重调研,加快成果转化。结合分管工作,他就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转变财政监督方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构建财政惩防体系、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等课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和探索创新。先后在中、省、市等刊物上发表财政管理、财政监督、廉政建设等方面各类文章50多篇。

抓教育 建制度 构建体系下功夫

  他深知:要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关键在于从源头上防治财政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他结合这些问题,认真总结特点和规律,以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并重,构筑起具有财政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强化廉政教育。他积极构建“大宣教”格局,倡导对党员领导干部用正确人生观、权力观、政绩观来自勉;对一般干部用正面典型来示范、反面事例来警示、职能使命来励志;提出通过廉政短信、专题讲座、廉政展览、歌曲比赛等形式,丰富载体,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多年来,共组织各类廉政报告、学习、培训50余次,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影视作品、廉政展览,参观警示教育基地30余部(次),培训教育财政干部2670人(次)。

  ——完善制度体系。按照“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反腐倡廉工作要求,他先后在市财政局系统制定完善并推行了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警示训诫办法、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廉政法规考试等多项制度,规范了干部从政行为。2003年以来,先后组织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25名负责人每年开展述职述廉,对投诉举报中涉及到10名当事人进行了警示提醒谈话,对局系统新任的2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组织局系统拟提拔的7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为新任的8名科级领导干部举办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

  ——加强监督检查。他按照《宝鸡市财政局内部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每年在局系统确定30%的科室、单位,对其资金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检查。他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组织开展了民生工程、灾后重建、扩大内需、涉农补贴等重点支出的专项检查,2007年以来,共组织大规模检查近50次。他连续多年组织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清理工作,查处违纪违规资金363万元,并从2010年开始,将“小金库”治理的范围延伸到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力的推动了源头治腐工作。

  ——惩治违纪行为。1999年4月,任周勤履新宝鸡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而这个时候,局系统正有8名干部因违反财经纪律和经济犯罪分别被市纪委和市检察院立案调查。在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市财政局下属单位市怡高公司总经理胥宝森等人涉嫌犯罪,又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涉案金额巨大,影响震惊全国,损失不可估量。一时间,上级领导、同级部门、社会群众对财政局的看法和误解越来越多,全系统干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他迎难而上,积极配合办案机关,用一年半时间全部结案,将7名当事人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6名当事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挽回经济损失61.8万元。还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处分。同时,他还认真研究案发规律,从中分析查找到制度缺陷,建立起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早打招呼多提醒,避免出现问题,确保不出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