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勤廉风采 >> 正文


记河南省周口市纪委书记杨正超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0:00 | 浏览:次 ]

2009年11月27日,正是调查河南省商水县委书记张某等人腐败案的关键时刻,周口市纪委书记杨正超却因劳累过度,从楼梯上栽了下来,脸上缝了10多针,摔成严重脑震荡。为了办好案子,他隐瞒伤情,在病床上用电话指挥,头痛欲裂时,就吃止痛药。

“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这是杨正超的座右铭。

从1999年走上纪检监察岗位至今,杨正超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2000多人。很多人问他:是什么让你始终不退缩,是什么支撑着你?他说:“是信仰!是为党执纪、为民做主的职责。”

民之难,即是党之忧

杨正超笑的时候也透着严肃。然而,这样一位“铁面书记”,却常为群众遇到的困难、冤屈而落泪。

2009年6月,当鹿邑县农民罗志强拿到9万多元的赔偿款时,激动地用红纸印了5000封感谢杨正超的信。

1997年,罗志强妻子被鹿邑县盐业公司一职工撞死,12年间打了9次官司,仍得不到赔偿。在杨正超督办下,12年积案10多天解决,6名责任人被处理。

罗志强说:“为了当面谢恩人,我在周口等了一天。一见杨书记,我就哭了,没想到,他也跟着哭。”

杨正超有记日记的习惯,尤其是工作中遇到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他都要记下来。翻看他的日记,不时有这样的文字:“说者哭了,我也落泪。”“我默默无语两眼泪。”“群众流着感激的泪、我流着自愧的泪。”“他那跪地的双膝,砸在我心头,让我好久透不过气来。”

走上纪检监察岗位12年,杨正超的职位在变,可访民苦、问民难、解民忧的作风没变。

自2008年9月任周口市纪委书记以来,杨正超走遍了周口203个乡镇、办事处,走访群众上千人,仅2009年就亲自督办解决信访案件520起。

2009年初冬时节,记者来到西华县黄桥乡,见一个小型提灌站即将竣工。西湖村支书刘志林流着泪说:“告别‘水窝子’,过上好日子,全靠杨书记。”

2009年7月,杨正超到黄桥乡走访,听一些群众反映毗邻颍河的13个村因河床淤积形成“悬河”,一到阴雨天,3万多亩农田进水一人高,秋庄稼全部淹死。这问题反映十来年,一直解决不了。

刘志林说:“杨书记一听就急了,吩咐随行人员,今天晚上就回去协调有关部门。为了这个工程,杨书记总共来了5次。”

有人说杨正超管得太宽,许多事不在他工作职责内,可杨正超却说:“民之难,即是党之忧,职务有分工,为人民服务没分工。”

官帽可以丢,党性不能丢;亲情可以违,法纪不能违

杨正超任汝南县纪委书记5年多时间,汝南县纪委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1011人;他到周口市工作一年多,就让65名“一把手”落马。

杨正超说:“在处理一些大案要案时,压力非常大,我有过思想斗争通宵的痛苦经历,但越煎熬也越坚定:官帽可以丢,党性不能丢;亲情可以违,法纪不能违。”

到周口不久,杨正超就了解到周口城市信用社原董事长李某有严重经济问题,在调查过程中,周口市开发区管委会柳某、太康县原县委书记陈某“窝案”浮出水面。由于牵扯3名正处级干部,查处遇到重重阻力。

杨正超对办案人员说:“压力我顶着,你们要把案子查深、查实、查透。”在一次会议上,他又发表“反腐宣言”:“我干纪检10多年,从没怕过有后台的人,我总希望那些贪官把后台搬到前台,大家一起较量一下。”最终,案件水落石出,三名腐败分子被移送司法机关。

2003年秋,杨正超7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告诉你儿子,最好给自己留条后路……”本来就患脑溢血后遗症的老母亲病情加重,担心地问杨正超:“你做的这是啥工作,咱不干了行不行?”姐姐也埋怨:“你当官俺们没沾光,难道还要被连累吗?”

杨正超说:“做党的忠诚卫士是我的信念。”

汝南县某乡党委副书记杨某是杨正超的同班同学,上学时因为都是农村来的苦孩子,住得又是上下铺,所以很投缘,常常一份菜分着吃。可当他接到反映杨某贪占农业专项资金的举报时,尽管内心非常痛苦,还是下达了查处的命令,当办案人员把移交司法机关的手续送给杨正超签字时,他流下了眼泪。

做一名称职的纪委书记,必须有廉洁做底子

任纪委书记后,想与杨正超联络的人突然增多了。自2000年起,每到春节,杨正超就把大门锁上,电话线拔掉,任谁都敲不开。他常常这样提醒自己:“做一名称职的纪委书记,必须有廉洁做底子。搞一分特殊,就失去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

杨正超的妹夫说:“杨正超父亲早逝,兄妹五人相依为命。当年为了供他上学,大姐夫砍掉家里一棵树。多年后,大姐的几个孩子都下岗,大姐和姐夫特地跑到汝南,求杨正超帮助解决工作;可杨正超却说,下岗不只我们一家,我不能搞这个特殊。”

“师傅,还有饭没,给我们盛碗面条吃。”2009年8月6日中午,杨正超来到鹿邑县杨湖口乡食堂。这天上午,他已走访了3个乡镇。

随行人员说,这是杨正超的习惯,下乡从不给地方领导打招呼,赶上吃饭时间就到乡镇食堂,如果没饭就到下一个乡。

扶沟县委书记田永红说:“杨书记去年七下扶沟,我只见到过他一次。每次他都不进县城,不听汇报,直接见群众。”

周口市纪委的同志们说,要求我们做到的,杨正超首先做到,一次身教胜于千次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