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敬虎强调: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15年03月16日 00:00 | 浏览:次 ]

39日,县纪委召开十六届五次全会,县委书记孙敬虎在讲话中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为推动富民强县迈出新步伐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要深刻领会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从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的高度出发,增强政治意识,清醒把握形势任务,深刻领会中省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自觉与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场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斗争进行到底;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中省市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总体判断,自觉履行好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组织责任,扎扎实实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警醒起来、行动起来,深刻领会中省市对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职责使命,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做合格的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

二要始终坚持“五个必须”,自觉做讲纪律守规矩的干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要求,对照省委书记赵正永在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的“九种表现”、市委书记上官吉庆在市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的“六种表现”进行主动查找和认领,切实做到“四个严守”。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在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一言一行上严守规矩、谨言慎行,真正让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自己,而且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决同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二是严守组织人事纪律,认真贯彻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做到“四个服从”。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汇报的必须汇报,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市委出台的从严管理干部“5+2”制度,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三是严守财经纪律,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规范财务管理,严格管理和使用好财政资金的每一分钱,严禁虚报冒领骗取套取项目建设资金,严禁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守护者。四是严守生活纪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时刻注意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三要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建风气,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切实把清风正气树立起来。自觉担当起全面领导、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源头治理、支持保证、示范表率等职责,把主体责任抓细抓实;要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完善责任制报告、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社会评价、约谈等制度,将“主体责任”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要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责任落实情况,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坚决克服“稀泥抹光墙”的好人主义思想,保持高度警醒,坚持从严要求,体现较真态度,加大追责力度,完善“一案双查”制度,既查腐败者本人的责任,又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监督监管不力的问题,把压力传递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

在落实监督责任方面,全县各级纪检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保持监督执纪的高压态势,全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环境。要紧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继续推进“三转”工作,严格执行纪律,严格监督干部,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是谁,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要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要坚持快查快结,提高办案效率,增强威慑力,使领导干部心存敬畏,坚决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重点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办案力度,着力惩治一批“小官大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案件查办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