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县纪委书记尚永福: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要在求创新、重实效上下功夫

[ 来源: 本站 | 作者: 佚名|  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0:00 | 浏览:次 ]

4月2日,麟游县纪委和县教体局召开全县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比赛颁奖仪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尚永福对加强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廉政文化进校园”是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对反腐倡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是建立惩防腐败体系、形成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来说,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既是一门全新的课程,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各中小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和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做好,抓出成效。

二是要在教育形式上求创新。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是促进廉政教育扎实深入开展的有效载体。各学校在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中,要紧紧抓住育人这个关键,以创新活动形式为切入点,在继续抓好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政文化活动的同时,要按照启蒙化、情感化、艺术化、层次化的教育原则,结合学校实际,通过班会、团队会、黑板报、橱窗、征文演讲、文艺汇演、网络板块等多种形式,精心设计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教育方法、突出教育特色,确保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切实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是要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廉政文化进校园”既是一项播种廉洁种子的工程,又是一项功在长远的启蒙教育。因此,在组织教育活动、营造活动氛围、选择廉洁教材、设计专题活动时,必须根据青少年学生的生活实际、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使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更加符合青少年学生的品德发展规律和认知水平。要坚持把廉政教育与课堂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剖析校园不良行为以及家庭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廉政启蒙教育贯穿到学校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使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使其从小树立崇尚廉洁、推崇诚信、遵纪守法的思想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