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县委书记张校平强调: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落实今年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

[ 来源: 本站 | 作者: |  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0:00 | 浏览:次 ]

3月2日上午,县委书记张校平出席县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宗旨意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抓好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张校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既要统筹协调,做好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又要抓住重点,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县委全委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把对“三农”工作、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规范和节约用地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融入到“六大建设”之中,通过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着力服务和推进“六大建设”。要建立健全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纪律保障机制,把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和落实防范措施结合起来,加强重点监管,确保政令畅通。要重点加强对市政工程、民生工程的监管,各类工程都要严格按规划执行,加大对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资金安全封闭运行。所有工程项目建设都要切实加强质量和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法人负责制、质量监理制、招投标制、施工合同制、资金报账制等制度,从设计、施工到监理、验收,每一个环节都要依照法定程序办事。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水利建设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惠及群众的重点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本着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原则,把水利工程项目设计规划好、组织实施好。

二要增强制度实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重点巩固和深化省市纪委“十二项制度”,进一步加大推行力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的实效性。探索实行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派驻监察组制度、试行乡镇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和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推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不断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加大惩处力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也是反腐倡廉建设取信于民的重要体现。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查办案件工作,始终做到既有效惩治违纪违法行为,又注重服务和保障大局,使查办案件工作与反腐倡廉形势相适应。要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不管什么人,也不管何时何地,只要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惩处。要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组织职能作用,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要进一步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公安、检察、审判、审计、财政等部门案件线索通报移送工作,通力协作形成办案合力。要切实发挥案件查处的警示和震慑功能,把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应该吸取的教训分析到位,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达到惩前毖后、以儆效尤的目的。要加大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实现办案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通过办案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那些政治过硬、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为他们撑腰壮胆,真正让敬业奉献者放心,让违法乱纪者忧心,让干事创业者不分心。

四要深化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和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以及公务用车四个专项治理,既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要集中力量,综合施治,不仅要注重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而且要注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特别是要形成防治同类问题反复发生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使专项治理成为防治腐败的有效手段。

五要落实廉政准则,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从近年来我县查处的案件看,一些部门“一把手”对下属单位和工作人员失于监督、失于管理,有些工作出了问题“一把手”还不清楚;个别部门主要领导违规办事,其他相关部门一路绿灯,目无法纪,视规章制度如儿戏。希望有关领导和同志从思想深处认真反思自己。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特别是乡镇和部门“一把手”,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既管好自己,又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在继续抓好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落实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的落实,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务公开,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服务单位办事公开,改进包括新闻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要严肃换届纪律,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证。县乡党委集中换届,事关麟游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干部群众关注度高。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部署,结合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出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同组织人事部门互相配合,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做在前面,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大局观念、组织观念,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要规范和强化对拟用干部的廉政考察,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工作程序,与组织部门共同把好干部廉政关,切实防止在换届中出现“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问题。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干部工作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规定,加强对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对换届中违反“5个严禁和17个不准”的行为,要按照“5个一律”的要求,从快从严予以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