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扎实做好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 来源: | 作者: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尚永福|  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0:00 | 浏览:次 ]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我县“十二五”开局之年工作高点起步、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迎接建党90周年。

(一)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政令畅通

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中央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使民生工程、收入分配、就业再就业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到实处。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六大建设”、“十件实事”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和县人代会、政协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拓宽监督渠道,灵活监督形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救济资金和其他涉及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管,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维护好群众利益。

强化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求真务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集中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广民情恳谈会、便民服务中心等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机制制度。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完善维护群众权益和化解社会矛盾各项工作之中,妥善做好群体性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定期接访、下访制度,带头做好群众工作。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省市厉行节约的规定和财经纪律,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行为。突出治庸治懒,巩固“四风”整治成果。提高党内民主生活会质量,着力纠正回避问题、吹吹捧捧等不良风气,促进领导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和良好作风养成。强化对行政机关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以及政府决定、命令情况的检查,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强化行政效能建设,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坚决纠正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和受委托从事公务的组织及其人员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效率低下等问题。

切实抓好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切实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依法管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开展对社区公共资源营业性收入、公共建设投入等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坚持惩防并举,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认真执行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提高审计监督效果。重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继续抓好警示训诫防线建设。

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持有案必查的原则,在抓好自办案件的同时,加强乡镇和县级部门办案工作。各级党政组织要坚决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办案件。对有案压案不查的乡镇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给予责任追究。完善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重视实名举报。推行公开审理助辩,对基层案件坚持立案审核、结案协审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化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使用的监管。认真解决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占补平衡等环节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重点整治收取借读费、择校费、赞助费等各种名目的教育乱收费行为。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继续治理涉医、涉农、涉企等领域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和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加快县、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积极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财税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精简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推行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稳步推行差额选拔干部制度。完善对司法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企业投资核准制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管理。整治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违规违法行为。

(四)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深入推进四项专项治理。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违规审批项目、调整规划以及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深化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制度执行情况的清理。推进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市场体系、信息公开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二是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巩固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小金库”治理成果,重点核查自查不认真和群众有反映的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防治长效机制。三是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的专项治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经费监管。未经批准,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领导干部不得出席此类活动。四是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编制管理、政府采购和报废处置等制度,重点纠正超编超标配备和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及公车私用私驾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公车管理。

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主动、据实报告,自觉接受监督。违反报告要求的,要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要从严管理家属子女,防止他们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私利、侵害他人利益。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加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积极推进公务卡消费,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从严治理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买卖经济适用房或租赁廉租住房等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离职和退休后从业相关规定。

严肃换届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规范廉政鉴定。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监督制度。严格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换届工作纪律,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县、乡党委换届风清气正。

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是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群众观点,不断提高自我约束、廉洁履职能力。二是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为主要内容,全面实行党务公开,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三是抓好基层查办案件工作。把村级财务、土地占用、涉农负担、惠农政策落实以及退耕还林、村级道路、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农村低保、公益性岗位设置、干部作风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工程项目领域作为重点,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五)坚持巩固提高,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工作

对近年来省市推出的12项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工作,要以规范运行、增强实效为目标,着重抓好巩固、扩展和深化。坚持和完善“承诺+报告”的乡镇、县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廉制度,强化廉政质询、现场评议、廉情公示,增强监督效果。所有乡镇、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均要向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年初进行廉政承诺,年终述廉述效。加强对乡镇纪委管理村监委会和监委会主任履行职责情况的考核,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民主管理、依法监督的制衡作用。把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与限时回访、定期下访有机结合,进一步理顺信访秩序。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的约束性,将报告情况列入责任制考核。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坚持“凡提必考”,并积极探索拓展,促使领导干部廉政法规学习常态化。充实和规范县乡“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建立落实情况检查和通报制度,深化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廉政风险防范制度要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全覆盖”,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完善防范监控措施。乡镇“廉政灶”要在创造干净、卫生、舒适环境,提高饭菜质量的基础上,做到廉洁办、促廉政、促节约。发挥办案协作区作用,及时组织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全面深化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制度,确保真正惠民利民。不断完善方式方法,提高信访听证终结制度的运行效果。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年内在我县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制度。继续抓好我县提出的乡镇、县级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职、基层纪检组织查办案件初核审查和对基层查办案件实行领办3项制度的落实。同时,根据上级统一安排,探索实行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派驻监察组制度,试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和工程建设项目制度。

(摘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尚永福在中共麟游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