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共麟游县纪委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县委书记张校平: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

[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0:00 | 浏览:次 ]

  2010年是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决战之年,是实现本届县委确定的加快五县建设、构建和谐奋进新麟游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年”和全市“五大突破落实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年初召开的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和县人代会、政协会确定了今年全县工作的总体思路,明确提出要全力抓好保增长、调结构、抓项目、强城镇、兴旅游、惠民生、保稳定、促改革八项重点工作,着力在促进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县域工业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城镇化水平、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创新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谋求新突破的具体目标,这是今年全县工作的大局和重中之重,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五县建设加力提速的重要切入点。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找准定位,谋划工作,狠抓落实,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全力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在推动五县建设加力提速上迈出新步伐。要狠抓作风建设,促进工作落实,以争先进位为主题,加大对“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在六个方面谋求新突破”责任分解和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突出行政效能建设,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投资环境、“三农”工作、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促进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要建立健全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及时跟进,加大推动落实的力度,提高监督检查的实效。要紧紧盯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强化责任追究,从严惩治贪污私分、截留克扣、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等行为。继续加大执行政治纪律力度,严肃处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强化教育监督,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上务求新成效。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放任自流是对干部最大的不负责任。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正确面对和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切实防止公共权力岗位化、岗位权力个人化、商品化。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结合干部队伍现状,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通过示范教育、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和岗位廉政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领导干部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和运行过程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运行。认真执行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依纪依法查处和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坚决制止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通报》,教育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诫,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要求,加大教育、监督、管理力度,使党员干部不敢懈怠、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守住做人从政的底线。
  三是深化专项治理,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上取得新进展。要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加强国有资产、金融、司法等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完善治理工作长效机制。认真解决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和救灾资金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健全党委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要加大惩治力度,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上实现新突破。查办案件既是惩治腐败的有效手段,也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我们讲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决不是要放松查办案件,对腐败现象和腐败问题的查处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要抓得紧而又紧。要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厉惩处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格查究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案件,坚决查处影响和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的违纪违法案件。要认真执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切实加大问责力度,对因失职渎职造成国家财产、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尤其对那些充耳不闻、警示不听、以身试法者,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绝不姑息迁就。

(摘自县委书记张校平2010年3月12日在县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